【三日月×婶】 赏花一瞬

三日月宗近不曾和新审神者说过一句话。

半年前女孩刚来到本丸,一身华贵的五衣衣裳,身材瘦削,黑发乖巧地披在身后。如果不是脸上的血迹和赤红长袴破烂的下摆,三日月几乎要认为这就是传闻中的紫姬。

好像来了不得了的大人物啊。三日月心想。他缓缓端起莺丸泡的茶。

嗯,茶味正好。

“三日月殿下,主人不喜欢我们吗?”栗田口家的各位围坐一圈向他诉苦。


“总是把门关得紧紧的,不管我们说什么都得不到回答。大家很想和主人一起玩啊!”

“大概主人太累了。”三日月揉揉乱藤四郎的头发,“毕竟刚到本丸,需要适应一段时间。”

需要适应……么。

三日月想到月色下女孩惨白的脸庞和隐藏在宽大拢袖中发抖的双手。

还是去看看比较好吧。

他来到女孩的门前,隔着拉门能看见屋内昏黄的烛光和绰绰约约的人影。她似乎用不惯电灯。

“主人?”

屋内烛光顿时熄灭,漆黑一片。

三日月愣住了。自己有这么可怕吗?

他轻咳一声,斟酌着用词。


“请不要害怕,我并无恶意。只是想问您在本丸还习惯吗?诸位都很担心。”

屋内传来奚奚索索翻东西的声音,三日月知道那是她在找火柴。他耐心地等她点亮蜡烛,不再言语。

烛光透过白纸拉门照射在屋檐下的走廊,三日月走过去,背对着她,靠着柱子坐在光亮处。


春夜微风徐徐,偶尔飘来几瓣粉色花瓣落在他身上,无不可怜。他轻轻拿起一瓣就着烛光端详着,“今朝春日里,愿拟共芳尊……山上的万年樱绽开了,听说是一万年才有的风景,您要去看看吗?”

意料之中的沉默。

三月月笑了,并不觉得尴尬。他将花瓣小心收在怀里,抬头欣赏着皎洁月色依旧说下去。


“即使拥有肉身,对您而言我们也只是刀剑而已,请不必太过在意。我们的使命便是听从您的命令出阵杀敌,如果您觉得有所不便,平日我们不会多加打扰您。只是,希望您能偶尔出来走走,看看春色,心情会愉快些。”

“杀敌?”

“是的,过几天会有一次出阵,您可以来看看。”

“什么敌人都能斩杀吗?”

注意到她言语里的迫切,三日月心下大致有了猜想,只能解释:“我们斩杀的并非现世中人……”

屋内没了声响。

等待许久,月已上中天,三日月以为她已经睡下,正欲起身离开,门却拉开一条缝隙。缝隙后露出一张过于青涩的脸。她只穿了一件单衣,外披表着,比初见时又瘦弱了不少。

她低头将折叠整齐的纸笺从门缝轻轻递给他,待他接过后迅速拉上门,屋内重归寂静。

三日月回到住所,拿出纸笺,纸笺夹着一片花瓣,带着春夜的凉意和淡淡的墨香。

“无奈樱花落,纷纷乱我心。”

她拒绝了他同去赏樱的邀请,三日月却并不觉得沮丧,原本就只是提议而已。


纸笺上字迹娟秀却不失笔力,三日月眼前浮现出她低头时紧咬的下唇,如同早春寒风中摇曳的棣棠。

甚美,亦易早夭。

人之生命本如朝露般短暂。


三日月宗近历经千年,目送一个又一个主人的离去,离别于他如同春花秋月四季更替般本无二致,但他却想让那个少女的生命多停留一会。

大概是想让她看一次万樱齐绽的盛景吧。他对自己解释。

于是,他开始主动邀请她。

“一期一振做了秋千,乱他们都想和您一起玩耍。”

“要和清光学习装饰指甲吗?清光现在已经能涂出神奈川冲浪图了哟。”

“烛台切的眼罩下听说是邪王真眼,一旦摘下整个本丸都会爆炸呢哈哈哈。”

……

她都一一作和歌,婉言谢绝。

“夜阑难入梦,君诺却成空。我自痴心甚,叹息望月中。”三日月提笔回应,玩笑般抱怨她的冷淡,心中却是一片愉悦。她若能答应自己的邀约更好,若不能,在此月夜里对歌赋诗也不失风雅。

她的答诗很快送来。

“近来渐觉秋怀冷,人世无常逝晚风。不变的唯此明月而已。”

“那么,不知今宵夜月可流连?”

回应三日月的是少女的敲门声。

“我以为您会拒绝呢。”三日月起身,为她披上外衣。

“总是拒绝,感觉对三日月殿下过意不去。”她拉了拉衣服,垂下眼神,“我本不愿拒大家于千里之外,只是……大家对我太好了。”

“害怕失去,所以最开始便划清距离吗?”三日月想了想,一语道破。

“大概吧,我已经不想再失去了。”

他知道,她说的是她在现世战乱中死去的亲人。

“如果有来世,如果我能生在清光描绘过的海清河晏的那一天……我定会好好珍惜大家。”

“君言不忘到来世,今日何妨许此生。”三日月走近一步,拉进二人距离。或许是月光泠泠,她的脸色看起来比之前又苍白了一些,但胜在眉眼如墨,又多了一分哀美。

他向她伸出手,“明年春天同我一起赏樱如何?”

不是和本丸的大家,是和他,三日月宗近一人。

“我等您。”他说。

***

等待期待的感觉犹如蜘蛛游丝。终于,在一个狂风大作的夜晚,悬挂在屋檐一角的蛛网被吹断,三日月宗近没有等到女孩赴约。


她的身体在万樱绽放前迅速枯萎。

他站在她的门前,和第一次去见她一样,灯黄如豆,月色凉薄,齐洒洒铺满庭院。


三日月宗近坐在屋檐下,静静等到月上中天,乌鸦叫过几重,狩衣下摆被露水沾湿,失了平日的风度,门后想见的人却终未露面。

加州清光沉默着受命,将女孩的和歌递给他,白纸黑色,娟秀整洁,笔力不复从前。

只见纸上写着——


“花色未残,身世却徒然。赏花一瞬间。三日月殿下不必再等。”

赏花一瞬间。

三月月微笑着谢谢加州清光做传信使者,又轻轻抚平衣纹褶皱,转身离去。

斯人不至,万花不过过眼云烟。

后来,三日月再未见过她。


再后来,本丸迎来新的审神者。

人之生命譬如朝露,刀剑执念太深亦并非好事。三日月宗近早已知晓。


只是偶然一次整理对歌纸笺时,发现其中夹杂的枯黄的万樱花瓣,他又想起她。

本思已忘怀,徒留侬身,莫非君之遗物

End

评论(2)
热度(51)
© 一日一心 | Powered by LOFTER